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文章

http://blog.xuite.net/yybarretnaturalsound/vintageaudio/133792437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音響現象亂亂談~





個人認為要在我這邊討論事情,請就事論事!!
不要東比喻西比喻的!那種我一律認為打高空跟講廢話!!
我在跟你講聲音你在跟我講畫圖、開車那些543!抱歉!0分回家重練。
就跟爛教授講課東扯西扯不講重點一樣,為啥??沒料啊!!
還有,我不需要任何『網路上』、『帳面上』的認同!
你認不認同我的發言,與我無關呀!!但我敢這樣講就代表我有所本!
我唯一管不到的就是每個人個人的認知~

大學時代,我就認為羅技喇叭聲音好,dh一堆自以為高手,也是一面倒否認!
事隔多年,羅技z520只是遵循當年的標準做出來,這樣的聲音跟熱賣,
也證明我當年所說確實有所本!!

因為我就是聽philips cd880+klimo+we 16617+chario長大的,只要有水準的喇叭都會有種標準的聲音出現!!

很多玩音響得很喜歡樂器演奏扯上邊,基本上,我個人認為這是兩回事!
當然樂器演奏,聲音敏銳度絕對高於一般人!
但我基本不會拿這個身份去嗆人!
不過我還是稍微打一下,以證明,我講話有所本。


音樂:

以下是我個人音樂的學經歷

1.
五歲學琴,再來就接著就讀台南市國小、國中音樂班,台南女中音樂班,市北師音樂系。 碩士跑去念世新資管。
專業音樂背景應該毋庸置疑吧?
但這也沒啥,應該的。不過就是拉小提琴超過30年的意思啦~


2.
參加與支援過的樂團,台南市交、奇美樂團、長榮、台北縣交、NSO、台北市交,室內樂團、小型演奏真的算不清!上千場超過。
但這也沒啥,應該的。不過就是很多樂團都有拉過得意思~
當年想進長榮,也可以進去當正職了,不過因為另有工作,就算了。

3.
個人演出經歷。幾個比較重要的講一講就好了。
大學擔任學校樂團小提琴SOLO在國家音樂廳大廳演出天方夜譚!全台首演。
參加過幾個藝人的專輯演出錄音,以及現場音樂會(藝人很有名/歌名跟WOW有關的,就不說了),藝人也合作太多個,數不清。
國家音樂廳大廳不知道去過幾次~
圓山飯店、亞都飯店簽約演出,全台北大飯店、全台文化中心、大概都晃過一輪了!!
小型演出就舉個紅樓好了,也好幾次。其他小型、還人情的、幫站台的,就不說了!
但,這也沒啥,不過就是幾個天王級藝人的經紀公司找過、不過就是圓山飯店認可的小提琴演奏者(圓山飯店也沒啥,也不過就是台北知名地標)

4.
工作經歷-1。家裡正好是樂器行,也正好是提琴工作室。這也沒什麼,不過就是一個小提琴老師,剛好家裡也會做琴,自己也會維修,如此罷了!

5.
工作經歷-2。剛好是音樂老師,一對一的學生不過加總起來也差不多破五六百而已,團體班的超過三千個。這也沒什麼,不過就是教過的學生數還算OK啦!!

我的學經歷只是剛好專業音樂背景的小提琴老師+專業手工製造提琴就剛好兩者都專精!!聽小提琴聲音,你說要比我準的,不多啦!!


樂器目前所具備能力:1.完整提琴製造維修。(維修大概OK,製造尚無法全工)
                                         2.自然振動音色快速調整。
                                         3.小提琴演奏技術。(三大名曲演奏能力以上/PAGANINI 練習曲)
                                         4.鋼琴演奏技術。 (CHOPIN 練習曲以上LISTZ未滿...)
                                         5.二胡演奏技術。(劉天華12首以上/三門峽等重大曲子以上)
                                         6.長號演奏技術。(國防部示範樂隊三階全過) 
                                         7.所有音樂教師必備證照。



音響:

好呀~撇開樂器資歷。來比音響。演化過程我就不想講了。

目前全系列ON-LINE 運作系統,系統排列由小到大如下:

1.電腦播放-台南:BEHRINGER 302USB+FOSTEX PM0.4+LOGITECH Z520

2.電腦播放-台北:BEHRINGER 502USB+PHILIPS 304 AMP/6V6 SE+
                                 PHILIPS 2WAY SPEAKER

3.中型系統-台北:MAGNOVOX CD502E+EICO HF-85+BELL 3DT+
                                 AR TSW510/DECCA LONDON RIBBON

4.第一主系統-台南:STUDER A727+拐拐+ELECTROHOME CONCERTO+
                                     PAMPA 5-20L/UNIVERSITY HF-206+ATLAS TWEETER/
                                     WE 31A with JENSEN D-30+UNIVERISTY C15W+
                                     NATURAL SOUND XOVER

5.第二主系統-台南:REVOX B225+BELL 2418+EV T-35/W31A with 
                                     ALTEC 806A/UNIVERSITY C63W

所有系統調整方向:中頻一定要飽滿,接著往高低頻去延伸,以求精準!!

音響目前所具備能力:1.古典喇叭單體搭配能力。
                                         2.手上喇叭之分音器搭配數據。
                                         3.市面上電容與分音器之搭配特性。
                                         4.低音音箱製作能力。高音號角製作能力。
                                         5.2音路喇叭單體搭配與分音器設計於5分鐘內配置完畢。
                                         6.3音路喇叭單體搭配與分音器設計於30分鐘內配置完畢。    
                                         7.大型多音路系統單體搭配與分音器設計於60分鐘內配置完畢。
                                         8.真空管機器DIY與維修能力。


小結:

第三專長我就不講了!講了以上那麼多,家裡要有我這樣系統以上的並且可以具有相當的小提琴演奏能力的玩音響人,全台應該沒有第二個。就算有,他也沒有喇叭製造與機器維修的能力,就算他真的也有,他也不會製造小提琴呀!!
能夠將音響調整到這個地步,並非偶然!!機緣確實有!但是經驗與技術的累積也是必要得!!

只講跟音響有關係的。

幾個大前提我還是要強調一下(沒辦法就是有人選擇性眼睛看不清楚)

1.
要吵真空管跟晶體那個比較好聽的,請再去多聽聽。我個人就是偏真空管機器,但我也不會去否認晶體機,好聽我都聽!管他啥機!!

2.
要吵CD、LP、LD、TAPE、盤式....誰比較好聽的,請再多去聽聽!我個人就是認定這些就是各種音樂載體的特性。不管怎樣,發出聲音最終還是喇叭

3.
要吵播放跟現場的,您就別聽音響了吧!!就直接去聽演奏會演唱會就好(真有本事就叫劉德華唱給你聽)


打了以上這麼多,
有少數來發表『不同意見』的人,
你所本為何??
你用啥喇叭??用啥配備??講都沒講就直接那邊我不認同不承認,喔??干我啥事??
現在又不是玩真心話大冒險,別搞得像是國中小男生要跟心愛得女生告白然後看到別的男生直接手牽下去默默的在後面玻璃心破裂那樣~~只能說太嫩!

當年我也幹瞧過,用大號角系統,若是使用JENSEN RP302,效率是不夠的,要搭配ATLAS TWEETER!!就又一堆人玻璃心了!!說啥沒牌啊之類的。現在EBAY行情,ATLAS一直飆上去,自己去看看吧!!ATLAS自己去找資料它跟RP302啥關係?現在2015年了,GOOGLE很發達了!!

結語:

要討論可以,拿出資料來,要講聽感也可以,自己的配備要先報上來,你不講?我也沒興趣,提都不提,我會直接打槍。

不要跟我說現場,我家數千把琴!
各種類型的小提琴都有~
不要只有跟我講說義大利琴怎樣?
要現場,琴拿起來就是現場!!

不要跟我說PA,做了幾千場有了!
啥狀況都遇過!!那時用的不是FENDER就是MARSHALL~吉他一律GIBSON!自己做的PA單體一律EV起跳!!

不要跟我說錄音!錄了幾十張了~
啥MIXER、MONITOR、MIC都玩過了!
錄音什麼的~不是非常熟!但也沒有很陌生!!


但是,去別的地方取暖,就免了啦!!

這樣很像在PCDVD幹橋數字站得人一樣~
笑!!

這是我下個計畫,我還真的沒啥時間嘴泡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