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文章

http://blog.xuite.net/yybarretnaturalsound/vintageaudio/133792437

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品牌情節之MCINTOSH MC-30 真空管擴大器


MCINTOSH


一個讓人看了就會流口水的牌子


一個讓人用了會自我感覺良好提昇好幾倍的牌子

一個用了就可以讓人可以驕傲的到處去說:阿我用MCINTOSH的AMP耶~你用啥小??



很可惜,這招對我無效XD

好~

雖然如此,但小弟我還是在強調,MCINTOSH有一個唯一能聽的型號!

就是這對MC30!!

這台也是唯一值得入手的!!

入手的平衡點可以著重在,不錯的音色、不差的外觀、傲人的銘牌~

在西寧尋寶記之前,小弟早就在西寧細細品嚐這對MC30一陣子了!

這對老輝仔打算出售,

乾脆就跟老輝仔一起商量,要如何將這台MC30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經過個把月的調整,再經過個把月聆聽,才確定成型!!

廢話不多說,先來看看機器。



許多人魂營夢牽的MARK。
廠牌:MCINTOSH。
型號:MC-30。
整流管:5U4G。
功率管:6L6GC。
訊號管(放大、倒向):12AX7*2、12BH7*1、12AU7*1。
功率大小:30W。
消耗功率:待查。
頻寬:20HZ-30KHZ。


小第二話不說,先脫光光驗明正身。


GOODALL電容。一切盡在不言中!


所謂內行人看門路,外行人看熱鬧囉~


Mclntosh最喜歡放的Coils(RF-IF)類似抗流圈

L-1 RF Choke 1.2 ohm 

L-2 RF Choke 2.2

任何一部都有那是它的好聲音來源

許多自以為專家都把它換成AB電阻。聲音就完蛋了!!


電阻特寫二。


開關改裝。



兩台的印字剝落程度。

OUTER。

POWER TRANSFORMER。


為了符合現代需求使用。加裝一個電源開關以及一個VR。都是相當好得料,不用擔心耗損。


好兄弟排排站。


試聽示意圖。



超亮的管子。系統全開示意圖。總共有8*2+7*2+3=33根管子在燒...痛...



真的很亮喔!!!


既然要調整,一開始就將濾波電容更新,老化的油質電容也依照調整更換了!!

而調整一開始就發現,很不幸的,MCINTOSH並不是一個平衡的聲音。

他屬於比較厚重、粗曠的聲底!!

不過,好在他還不刺耳,力道也算足夠!!

於是調整方向,朝著將低音的量感收斂,改善下沉度。

中音鼻音太重,也向上提了。

高音倒還是一貫的MCINTOSH聲底。

MC30雖然悶跟厚重,但經過適當地調整,雖不平衡但也可以不錯聽了!!

頻寬雖不如RCA,但是在中頻以及很讚的低頻之下,可以補足不少缺失!!

MCINTOSH的機器排名是
MC30 >>>>MC60>= MC240>> MC275

其他的就不用考慮了


小弟我的哲學就是,要瞭解一個機器的缺點,就是去弄一對來聽!!





而不是
空口幹喬!

不過像AYON那種,一聽就可以扔掉的機種,到是不用花錢抱回來比較啦.....

浪費錢!




連日本人都覺得只有這台可以聽!!
因此特地寫了一篇文章來整理Mcintosh MC-30
這對是可以出售的!!
有興趣者可以試聽。

14 則留言:

ㄚ輝 提到...

您好 您這台0.047uf 400v電容都換薄膜電容聲音會比較不一樣 good all 0.22uf400v600ue這1型號電容 比黑美人 還有大黃鋒 還好聽小弟我都用他 差上350您會對它聲音令改評價

版主 提到...

基本上上好管會有好聲是不稀奇的!!

這台已經調整到不需好管就很好聽的狀態啦~

只要是美國管即可!!

:D

凱凱 提到...

  不要講得那麼明白嘛~~ :D

版主 提到...

沒關係啦~老師不聽mcintosh的XD :D

New Voice Family 提到...

MC-30用的管子是6L6GC(不是GT)也只有這部不能用6L6G 6L6GA 6L6GAY因為它們高壓只能耐360V DC 而MC-30高壓440V DC(開電信號未進)  如果用上列管子壽命會減少很多
6L6GC耐壓是450V當信號進來就會降到390V
直管力道強(長相不好看)葫蘆管好看比較沒力
從有真空管的吉他擴大機到今天,都插直管,(整流管也一樣)幾乎看不見葫蘆管,如果插葫蘆管音樂廳30排後的都聽不見了
這種美國老名機,最好用美國管,美國工程師都傻傻的,當初設計這台機時是用美國管測試,定案,上市,得獎,不可能呆在實驗室等歐洲管吧?!玩家們注意!!50年代飛機是飛很慢的?!台灣音響名人都很聰明,這家公司老闆更傻,不在美國買真空管,還要花一筆額外的開支,到歐洲去買真空管,有這種邏輯嗎?!這就是自悲感中的優越感
朋友們!!對自己的器材要有信心

yybarret 提到...

:D >:) :))

小痞 提到...

哈~照的很好~
不過這套後級,小弟聽過推AR3~推不動,所以沒啥印象,不過推高效率叭應該不錯。
原來他是唯一能聽的馬琴機阿?! 他是我唯一聽過的馬琴後級(還聽過另一套推B&w N802/SPENDOR G1000可我忘記型號),真可惜推的是AR3。
馬琴的機子還蠻想聽聽看正常的C22,看看到底是C22還是吸二十二。

版主 提到...

應該是推ar3還是推不動啦~不過也有可能原本勉強推的動,但可能裡面的扼流圈被換掉...

那就一定推不動了....

c22喔~他家所有的前級聽起來都一樣 :)
有機會來晃一晃~~
:)

小莊 提到...

MCINTOSH的機器排名是
MC30 >>>>MC60>= MC240>> MC275

網兄您好!這是您的排名還是有親自比較過嗎?因為最近剛好想找一台Mcintosh來玩玩.正不知如何下手.卻看見您的排名.謝謝指點迷津.

版主 提到...

親自比較過唷~

:)

Jeff 提到...

幾位提到AR3, 我手邊也有一對AR3a, 插花一下請問: 您覺得AR3a音色算是正確的嗎?拿來做標準去定位其他喇叭客觀嗎? Thanks.

版主 提到...

您這個問題定義不夠嚴謹!

AR3A是好喇叭,在推得動並且訊源正確的話,他可以是標準的!唯高音較差!

弦樂沒話說,鍵盤樂表現較差,但也正確呀~

你如果要用他的弦樂當標準,那除非我手頭上的組合可以與之抗衡,其他都被打啪了說~

若是如此,列出要比較的喇叭,我還比較好給建議~

Jeff 提到...

謝謝您的說明.
因為自己實際臨聽現場的經驗不足, 唯有多請益專家的經驗. 音樂音響路上對我而言還有很多風景.
再者不是看輕AR3a, 相反的還很熱愛他的聲音, 40多年經典的東西, 的確是個傳奇, 值得細心維護下去.
我用DIY管機6C33單端來推, 屏流姑且只設到100mA 左右減少發熱量, 可能只有6~8W吧. 本以為難推動, 實際上音量還頗為壯觀, 低音夠沉.
如您說的,弦樂真的很過癮.tweeter 效率好像低了一些,或許電容老化改天要整理一下.
CDP 用Studer 725A, 改成NOS, 加pure-clock, 換OPA637, 音色改進不少.

版主 提到...

6C33 很猛呀~推AR3A很搭!!
AR3a最好有機會加掛一個不錯的號角高音~會提升許多表現~

STUDER A725 很妙~表現就是輸rebox b225 一截~有空可以比較看看~~